石大外国语学院第五个“廉政文化建设月”活 动 总 结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410

 按照《关于开展第五个“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石大纪发【2014】15号)文件要求,外国语学院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认真开展了第五个“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学院秉承“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促校风“的活动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法纪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守党性准则、永葆党的纯洁性”观念,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为学院各项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突出一条主线

学院党委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石大外国语学院第五个“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方案》,明确了“廉政文化建设月”工作目标、活动内容和措施要求。坚持以“支部为重点,以党员、教师为主体,以制度来规范,以监督来强化”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廉洁办学,廉洁从教,廉洁自律”这一主线上来。

1)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思想到位。学习规范上,坚持系统的科学理论学习,增强党员教师廉洁自律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学习方式上,坚持联系实际,即联系学实际,联系个人工作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切实提高思想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位教师党员更灵活地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

2)认真开展五务公开执行到位。学党委开展党务、政务、务、财务、事务五务公开,做到内容、程序、时间、管理规范,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评优选先干部任免、职称评聘,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教育教学、安全卫生、综合治理,逐层落实责任,目标分解到人。

3)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监督到位。学党委先后制定、修改、完善了《外国语学院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腐败风险预警防控配套制度。凡涉及学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涉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都需经过教代会讨论通过;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情况,定期向教职工征求意见;年终全体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有了制度的规范和监督机制的约束,全党员、干部在对待名利上,不与民争;在使用权力上,不谋取特权;在执行政策上,不讲条件。党员教师和干部以身作则,增强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抓好两个结合

1)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政治思想教育结合起来。

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崇尚真善美,憎恨假恶丑,不断养成健康的荣辱情感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青年学生成长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2)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

党委以思政队伍建设为依托,以培养合格人才为重点,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途径,形成“全员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形成“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群团工作良好格局。做到以廉政文化促进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的根本转变,促进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的进一步提升,以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开展三项活动

是开展了一次读书思廉和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阅读学习了《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等廉政书籍,畅谈进学习体会。召集领导干部配偶开展了一次家庭助廉动员会议,进一步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

是领导讲一次廉政党课。42日,党委书记许兰平受邀为各党支部书记作一场专题廉政讲座。许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和分析了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特色和新要求,结合具体案件分析了教育系统腐败案件的特征,要求各支部书记在“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上下功夫。认真对自己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要认识到切实抓好教师作风建设是一项比过去任何时候候都更为重要、紧迫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处处以身作则,真正落实好“一岗双责”,为师生做好榜样。

三是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上,许兰平书记带领与会的中层领导认真学习了《校党委书记何慧星在三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纪律陈旭东书记在三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何慧星在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讲话》三个文件。

目前,“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虽告一段落,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制度将常抓不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为学院健康、协调、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2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