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翻译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人:英语系一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458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050201

专业名称:英语(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在外事、教育、文化、经贸、科技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翻译、教学、外事、研究等各种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和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兼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系统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良好的英语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具备使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和其它信息手段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知识; 

2. 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运用能力;

3. 了解英语国家的基本国情与社会文化;

4. 了解我国在外交、外事、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 了解翻译基础理论,掌握多种文体笔译技能和交替传译技能,能熟练运用翻译工具,了解翻译及其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

6.能够胜任一般难度的笔译、交替传译、涉外交际等工作

7.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五、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听力、口语、写作、阅读、高级英语、语音、英语国家概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口译、笔译、翻译概论、文学翻译、科技翻译

七、主要专业实验

    语音、听力、口语、阅读、写作、英语国家概况、语言学概论、笔译、口译

八、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

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戏剧表演、翻译实习、毕业论文

九、创新能力培养环节

专题讲座、各级各类外语类比赛翻译实践活动、大学生科学研究项目(SRP)、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

十、毕业学分要求

   该专业毕业生至少修满194.5学分,其中理论学分145.5(理论必修学分120.5、理论选修学分25),实践学分49(含12个综合教育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