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20   浏览次数:455


外国语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团结进取,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保证,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深化内部管理为抓手,以强化学科特色为突破,以对外交流为媒介,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稳步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全面实施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坚持并不断完善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继续做好学院议事和重大问题决策工作。

3.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化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及党日活动,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抓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外国语学院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廉政教育,完善述职述廉、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公示公开等制度,把“风险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使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处于制度和师生群众监督之下。

6.加强宣传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树立“大宣传”思想,在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切实做好校内宣传,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7、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的理念,创新育人模式,全过程育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学生工作局面。

二、以强化教师内涵建设为重点,逐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8.加大学科带头人引进和教师培养力度,按照学科、专业发展方向重点做好对外汉语、阿拉伯语等专业的人才引进工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抢抓内地高校团队支援我校的大好机遇,进一步拓展内部培养途径,加大选送教师外出进修、访学、参加学术交流的力度,积极与国外高校联系,力争每年派出5-8名教师赴国内外高校进修,多渠道强化内涵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标准,重点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

三、以深化教学改革为主线,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10.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推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其他教学环节的改革和创新。争取申报校级精品课程1-2门,一类课程2-3门。充分发挥现有精品课程、一类课程的辐射作用,以课程建设推动课程体系、专业的建设与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11.继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修订和完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意见。

12.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基础上,继续举办外语文化艺术节和各级各类专业比赛,进一步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提高学院美誉度。

13.加强教学过程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强化院系两级管理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强化教学检查制度,建立院系结合、全程跟踪的动态教学检查机制。以强化教学过程监控为重点,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研究,规范项目立项与管理工作。强化实践教学,发展建立4-5个商务实习基地。

14.改善教学基本条件。强化和完善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好资料室、电子备课室作用,提升为师生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加强网上学习资源建设和多媒体教学手段建设,积极为学生网上学习创造条件,切实发挥网络和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

15.继续推进开放办学。在现行与俄罗斯和中亚高校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新的合作方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高校继续开展学生、教师互派工作;建立境外对外汉语教学实习点;落实俄语中心建设工作。

四、以学院规划为引领,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16.以目标责任分解方式落实好学院十二五规划,将学科发展贯穿于各个环节,落实“学科能力提升计划”。

17.规范研究生教学,保证培养质量。

18.组织编制“十三五”规划。依据《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统筹各相关部门、系做好前期调研和重大问题专项研究,抓好规划编制的过程管理,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确保按时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19.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全力申报翻译硕士,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

20.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争取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3项,努力使学院的科研经费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21. 重视区域与国别的研究动态,做好中亚研究方向课题申报和论文的撰写工作。

22.推动国家交换生项目改革,加快推进学院国际化进程。

五、加强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2.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3.围绕学风建设,组织学生开展多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强化学生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的意识,切实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24.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及团学组织建设,提高管理干部的综合素质、学历层次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特别要抓好考风考纪、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勤工助学和学生公寓管理等工作。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风气。

25.加强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工作。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和改进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教育,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离校工作,进一步加强就业机构、队伍和就业信息网络建设。鼓励引导毕业生自愿到兵团农牧团场、南疆四地州县及以下单位就业,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六、以服务求发展为宗旨,扎实做好各类培训工作

26.做好外语学科与大学优势学科(如农学等)的嫁接工作,开展专门用途英语的研究和实践。

27.继续与教育局和外专局加强沟通,争取突破3个国家培训项目。做好西部专才培训项目前期准备及调研工作。注重培训师资队伍的培养,积极探索培训工作新思路,做好培训规划。

28.强化培训管理,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服务兵团基础教育。

29.积极申报剑桥商务英语资格考试点。

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30.将精神文明、综合治理、保密、档案、工会、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工作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1.加强财务管理,充分提高经费和资金的使用效益。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大学有关财政法规,自觉接受大学财务处的统一管理和领导,严格执行会签审批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和财务监督按照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稳步推进福利制度改革

32.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校内津贴分配办法,充分发挥绩效津贴的激励导向作用。

33.努力加强“团结、和谐、开放、包容”的院风建设。



                  二一五年三月三